top of page

糸洲安恆

 

糸洲安恆 1831年-1915年3月11日,馮姓,唐名不詳,是活躍於琉球王國第二尚氏王朝末期和日本沖繩縣時期的唐手武術家。糸洲安恆最知名的事蹟是將唐手這門武術的近代化,使之發展為現在的空手道。其唐手的武術後被摩文仁賢和所發揚,成為空手道中的流派之一糸東流。

 

糸洲安恆於1831年出生在琉球國首里山川村(今那霸市首里山川町)的一個馮姓筑登之家庭裡,其始祖為馮光盛(諸見里親方安春)。糸洲安恆在第二尚氏王朝時期的正式稱呼為糸洲筑登之親雲上安恆。他在年輕的時候通過了科考,成為雙紙庫理、書院的右筆相附(副書記),後來升為右筆(書記)。

 

糸洲安恆20歲左右的時候拜首里手武術大師武成達(松村宗棍)為師,學習武術,與牧志朝忠、安里安恆為師兄弟的關係。後來糸洲安恆又成為那霸手大師長濱筑登之親雲上(武士長濱)的門徒。他還經常前往各地切磋武術,後來向泊村的武術家禪南學習泊手,精通唐手的各門派武術。

1879年,琉球國被日本吞併,成為沖繩縣。糸洲安恆成為沖繩縣廳的書記官。

 

1885年,54歲的糸洲安恆辭職,開始在自己家裡收徒弟教授唐手。屋部憲通、花城長茂、久手堅憲由、本部朝勇、本部朝基等人是他早年的徒弟。從1899年起,糸洲安恆又將知花朝信、摩文仁賢和、德田安文、大城朝恕、遠山寬賢、城間真繁收為門人。喜屋武朝德、船越義珍、屋比久孟傳、山川朝棟、喜納朝獻、知念某、真喜屋某等人則是他晚年收的徒弟。這些徒弟不少是後來的著名空手道武術家。

 

糸洲安恆非常重視力量的練習,他一直堅持用擊打卷藁的方法增強自己的力量。空手道的型中,內步進二, 三段,以及平安初至五段是他創立的。

 

1905年,糸洲安恆開始在沖繩縣立第一中學校(今首里高等學校)以及沖繩縣師範學校教學生打唐手。1908年著《糸洲十訓(唐手心得十條)》。1913年起得病,並在1915年3月11日逝世,享年85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