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糸東流空手道之起源及宗家摩文仁賢和先生之生平

 

摩文仁家族,自舊琉球王國時代已被冊封為緒侯。摩文仁賢和先生之祖先"鬼大成",亦是平定琉球曆史上最著名的 "勝連城主阿麻和利之亂"之名將,摩文仁賢和先生乃為"鬼大成"之第十七代曾孫。

 

摩文仁賢和先生生於明治二十二年(1889 A.D.)十一月十四日,其父摩文仁賢宝先生於琉球首里市当藏村經營水果店,賢和先生在家中排行第二。考據得知賢和先生最初接觸唐手時只得十歲,當時摩文仁家其中聘用了一名留宿管家又吉盛博,言傳又吉盛博先生乃承師於泊村一個來自中國山東省名叫禪南的唐手大師。又吉盛博先生將 "內畔戰 (古式內步進之型)"傳授於賢和先生。

 

在空手道系譜上,禪南被列為泊手系譜之首, 但在系譜中,卻沒法找到又吉盛博先生的記錄。據小林流宗家知花朝信先生之記述,"內畔戰之型"始於居於泊村來自中國山東省名叫禪南的中國人,而現今之"內步進之型",乃後來經由糸洲安恆先生改良,最後演變成今天的內步進初段,二段及三段之型,糸東流三大主流拳法中泊手之雛型亦是從這時候誕生。

賢和先生自小體弱多病,在父親鼓勵之下,賢和先生十三歲拜入糸洲安恆先生門下。翌年春天,糸洲先生命賢和先生把他未入門之前所學的演譯出來,"步進之型" 就是在此時被糸洲先生吸納而加以改良。

 

不久後,賢和先生就讀於縣立第一中學,因此而結識了宮城長順先生,但不久後,賢和先生退學,轉校就讀於糸滿水產學校,明治四十年畢業,為該校之第一期畢業生。畢業之後,賢和先生在那霸市小學校任臨時教員,更拜入東恩納寬亮先生門下,學習那霸手唐手,但據賢和先生昭和十年出版的著作"攻防拳法 - 空手道入門" 中之自述,當時能拜入東恩納寬亮先生門下,介紹人乃是賢和先生之好友仲宗根源和先生,而並非宮城長順先生。

 

賢和先生拜入東恩納寬亮先生門下,一面學習那霸手,一面練習首里手,在短短兩年時間之內,已對那霸手之拳法融匯貫通,明治四十二年,少年時體弱多病的賢和先生竟然體檢合格被徵召入伍,被編入熊本第五師團。無巧不成話,當時宮城長順先生亦在同一師團中服役,二人更結為好友。賢和先生三年後退役,經宮城長順先生介紹,修業於沖繩縣警察官練習所,大正三年,獲那霸警察處刑事系聘任為警察官。與此同時,東恩納寬亮先生亦將那霸手之真傳,傳授給賢和先生。

賢和先生就職警察官之後,以唐手為根基在警察處教授自衛術,推行需然成功,但因警員在拘捕犯人時過份暴力,令很多犯人受傷,在公眾的反對壓力下,賢和先生的推廣被迫終止。

 

就在賢和先生任職警察官一年之後,大正四年,東恩納寬亮先生辭世。大正五年,糸洲安恆先生亦與世長辭,賢和先生接掌糸洲派唐手,成為糸洲派唐手第二代宗家,當時賢和先生只得二十六歲。

 

兩位恩師辭世之後,賢和先生先聯同宮城長順先生及其他唐手界同志,在賢和先生的努力主摧下,在大正七年,成立了 "唐手研究會"。屋部憲通,花城長茂,知花朝信,宮城長順,德田安文,城間真繁,大城朝怒,德村政澄,石川逢行,及當時居於那霸市的富明腰義真,都加入了 "唐手研究會"。需然沒有設立道場,但會員全都是當時唐手界中之佼佼者,乃是一次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之創舉。

直至大正十四年,賢和先生在自己家中設立道場,創立"唐手研究俱樂部"。俱樂部中之實技者,包括宮城長順,許田重発,本部朝勇,花成長茂,大城朝怒,知花朝信及中國福建人吳賢貴先生也參與其中,為該俱樂部之指導員,而總指導員則為摩文仁賢和先生及宮城長順先生,各大唐手家雲集於俱樂部中,跟賢和先生一起研習首里手,那霸手,泊手及福建白鶴拳,賢和先生亦因為此俱樂部,收集了各派所長,為後來的 "糸東流空手道" 奠定了第一塊碁石。

 

大正十五年十月,日本講道館館長(柔道始創人)嘉納治五郎到訪沖繩,得"唐手研究俱樂部"款待,更安排了演武大會,那霸手拳法解說由宮城長順先生負責,首里手之解說由摩文仁賢和先生負責。演武大會結束之後,在嘉納治五郎極力鼓勵下,賢和先生下定了要把唐手術普及化之決心,但因沖繩只是彈丸之地,發展潛力有限,賢和先生在昭和三年單身遠赴日本發展。

昭和四年春天,賢和先生把糸洲派唐手宗家之位交托給坂上隆祥先生,舉家移居大阪。在講道館長嘉納治五郎先生的協助下,與比他先行的富明腰義真先生一起研究推廣普及唐手之發展。賢和先生定居於大阪之後,昭和九年在大阪市西成區開設 "半硬流唐手 - 養秀館道場"。而他最出名的著作,"功防自在空手拳法,十八之研究" 及其他有關拳法之著作亦相繼面世。據摩文仁賢榮宗家之記述,賢和先生初到大阪,全心全力只為唐手的推廣和發展,生活過得非常艱苦,直至関西大學道場成立,學生人數增加,才勉強鬆了一口氣。之後,賢和先生曾經想過以 "摩人仁流" 作為流派之名,到了昭和十年,賢和先生最終決定以兩位恩師姓氏之第一個字作為流派之名,最終定名為 "糸東流空手道" 。 更成立了日本空手道會(即後來的糸東會)。繼而再担任了大阪明星女子學校的指導講師,以空手為教材,教授女子護身術及健身之法,明星之型亦是因此而誕生。他還跟當時的奈良縣會議員松原利左衛門氏一起設計了組手用的安全器具。日本拳法始創人故沢山勝氏,也曾在関西大學運動部向摩文仁賢和先生學習。

 

昭和十四年,摩文仁賢和先生最終獲得日本武德會練士之段位。更獲得了"君子之拳"之美譽。糸東流空手道"集合了泊手,首里手及那霸手之拳法,始創人摩文仁和先生被譽為 "唐手拳法三系統型之真正傳人"。他更收集了新垣世璋先生之棒術,多和田派之釵術及各流派之精髓,合一爐而共冶。

 

之後,糸東流空手道之發展一日千里,門徒遍及全世界,但唯一可惜的是賢和先生當年只全力專注於日本関東和関西的發展,忽略了他自己的故鄉沖繩,所以賢和先生在沖繩的門徒比較少。

 

摩文仁賢和先生於 1952年5月23日,因心臟病突發辭世,享年六十三歲。糸東流,跟和道流,剛柔流及松濤館流齊名,乃為四大流派之一。

bottom of page